MO_XC

【贺红】情书

 
初冬,晴空微云,初中部教学楼下人声喧嚷,二十几个班的学生像放出笼的鸽子,塞在楼梯口排队往篮球场上飞。 
 
篮球场今天没人打篮球,高中部的体育课也挪去了足球场,丙烯酸绿地一端搭了四五张书桌,上面蒙着张红布,正副教导主任和初中部主任坐在后面一字排开。桌子正前方还支了支话筒,两旁篮球架下面摞着三五个大音响,中间连着几根手指粗的电缆。 
 
这是初中部临时召开的一次周会,刚上完上午第二节课,学生都还精神,没一会儿按班级点名站好,密密麻麻布满了四个球场。 
 
谁也不知道这是出了什么幺蛾子,教导主任训话的时候,议论声还在学生间此起彼伏,直到初三年级主任宣布学校最近严查校园霸凌,本次周会将有一名现场揪到的典型做公开检讨,并且在大音响里面喊出“贺天”的名字,所有人才按了静音键一样的闭上嘴。 
 
全场静默。所有人齐齐望向初三五班方队,看那个一头黑发的高个子男生走出队列,淡定地走向主席台。 
 
贺天确实很淡定,步履洒脱而又不羁,毕竟考完试上台领奖状都是这个阵势,从小被人看到大,他早就百毒不侵。走到话筒前面贺天顿了顿,没说话先抬眼四顾,一眼就找到七班中间一颗毛茸茸的红脑袋。 
 
操!不要看我!! 
 
一头红发的莫关山僵了一下,贺天视线一扫过来,他就像是胸口中箭,心跳兔兔乱蹦,他都不知道自己在心慌什么。贺天看过来那一眼明明很自然,他硬是莫名其妙地感觉贺天朝他眨了一下眼睛。 
 
看个毛啊啊! 
 
莫关山赶紧埋下了头,所幸周围没人感觉出他的不自在,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主席台前面的贺天身上,莫关山咬着后槽牙,简直搞不懂贺天那人怎么脸皮那么厚,念个检讨念得如此光荣。 
 
说起贺天的霸凌莫关山最有发言权,事实上贺天最爱干的事,就是在各种地方揪住莫关山,拳脚相加地叫莫关山干这干那。 
 
这么一想莫关山抬头看了一眼,贺天清了清嗓正凑到话筒跟前,像是感觉高度不合适,居然还伸手调了一下。 
 
妈的。以为自己在开演唱会吗?! 
 
莫关山忍不住又咬了咬牙。贺天多可恶简直罄竹难书,可是他也不知道为什么,贺天怎么欺负他他都没想过去揭发。这么看着贺天瘦瘦高高地站在台前,他居然还有那么一丝丝想去把贺天拉下来的想法。 
 
喔他妈。神经病可能会传染。 
 
正想东想西音响里突然响了一声,贺天稳稳的嗓音透过话筒传出来,在篮球场的空中荡得很远。 
 
“尊敬的老师们,同学们,上午好。” 
 
贺天念得很从容,磁磁的嗓音带着一点暖。 
 
“今天,我怀着十二万分愧疚的心情,写下了这份检讨,并且以十二万分的诚恳,深刻反省我对蛇立等校内外同学的霸凌行为。经过老师的谆谆教诲,我已经认识到霸凌是可耻的,恃强凌弱是无知的,同学间的友谊是可贵的,而我们,对待同学应该像春天一般的温暖。” 
 
确实很他妈暖。莫关山又产生了奇奇怪怪的联想。上一周贺天威逼利诱他戴自己的围巾回家,跟有一次强迫他戴耳钉一样,一点逻辑都没有。莫关山当然又挨了一顿揍,但走在寒风中有那条围巾裹着,还确实挺暖的。 


音响里又传出贺天的声音。

 
“在此,我对自己犯下的错误做一个简单说明,希望同学们前惩后鉴,引以为戒。” 
 
贺天眼睛离开了一下检讨书,又看了一眼红脑袋,神色自若地念了下去。 
 
“首先,上一周我听说有几个隔壁校的男生要在路上拦七班的莫关山,一时气愤,去找他们理论,为表警告,我对他们一行五人实施了霸凌。” 
 
音响里面还在响,贺天又抬了一下眼睛,看了看莫关山。 
 
“并且和他们约定,看到我的围巾就躲远。” 
 
大音响里面传出贺天一句补充,莫关山怔了一下,猛地抬起头找贺天的表情,贺天已经垂下眼睛盯上了检讨。 
 
好像有奇怪的视线扫过来。莫关山咽了口唾沫。 
 
“本周我听说我校蛇立等同学要找莫关山麻烦,一时气愤,在周一到周三之间,连续数次对蛇立等同学实施霸凌,造成蛇立同学入院。” 
 
莫关山又咽了口唾沫。感觉身上一热,不止是周围的人,远远的见一和展正希的目光穿过人群,也朝他投了过来。 
 
妈的…… 
 
莫关山埋着头,心慌气短的想去找把刀,在自己身上捅一捅。 
 
“最后是周四被教导主任现场偶遇的那一天,我听说某职高一名男生小时候总欺负莫关山,在莫关山上幼儿园的路上抢馒头,导致莫关山从来没有吃好过早饭,一时气愤,对其实施了霸凌,造成其轻微伤。” 
 
贺天念得不疾不徐的,声音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动听。莫关山红着脸再咽了一口唾沫,无比想冲上去捂住贺天的嘴。 
 
可是贺天还在念。 
 
“万幸在我实施霸凌期间,教导主任正好经过并冒险拖开了我,否则,可能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。在此真诚地对主任道一声歉,在我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下,想起你有次罚莫关山站办公室,不让他吃晚饭,一时气愤,不小心打了你的脸。” 
 
“以上,是我的霸凌行为的简单说明。” 
 
大概到了总结陈词,贺天停下来顿了顿,盯着检讨没转眼睛。 
 
“对于我所犯下的严重错误,我已经有了深刻的认识,写下这份检讨不是为了应付校纪,不是为了应付老师,而是给我自己一个警醒,一个监督。” 
 
贺天忽然撒开手,抬起头不再看检讨,直视着列队里的莫关山,语速缓慢但坚决。 
 
“在此,我向各位老师和同学做出深刻检讨,以后,我会让所有人知道不可以找莫关山麻烦,从根源上杜绝让我产生霸凌冲动的原因。” 
 
“当然,如果有人再找莫关山麻烦,我也绝不会再采用霸凌的方式去解决。” 
 
贺天又顿了一下,身后教导主任脸色发青,整个篮球场鸦雀无声。 
 
“只会礼貌地,揍死他!” 
 
一片寂然。 

 
最后三个字贺天说得掷地有声,全体同学噤若寒蝉。片刻后某班队伍里突然响起一声“好!”噼里啪啦的掌声迅速就盖过了整个球场。 

 
绝逼是见一的声音! 
 
球场上欢呼声掌声如同雷动,莫关山捧着一张滚烫的脸,内心十万个操,只想找个地缝钻一下,根本不敢抬头看。 
 
晴空湛蓝。空气中隐隐约约回荡着一句话:


莫关山……一时气愤,一时气愤……莫关山。


贺天的班主任老师站在台下,深深地看了贺天一眼,又深深看了看莫关山。作为一条资深单身狗,班主任老师只感觉让两个初中生结结实实上了一课,无地自容。 
 
这他妈算哪门子检讨?! 
 
分明是封写给莫关山的情书! 
 
【完】

@千色 校园

评论(83)

热度(2203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