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_XC

【贺红】从第一次开始


来自微博贺顶红“第一次”的话题活动,感谢主持人邀请。



「从第一次开始」 
 
 
星期四,小雨。 
 
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子,既不是周末,也不是什么纪念日。 
 
回到家时屋里一片安静,莫关山扔开背包,整个人往沙发里一倒,愣愣地盯了一会儿天花板。 
 
贺天在开会。一早发过短信,说吃过晚饭就回。过去几年莫关山已经习惯了这种状态,通常回句开车注意安全,便自己回家煮碗面,或是叫上朋友去外头将就一顿。 
 
不太记得贺天是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忙碌的,但莫关山记得好几年前贺天第一次加班晚归时,自己似乎十分失落过,一直坚持地等,等到在沙发上睡了过去。 
 
然后他是被钥匙插进锁孔的声音惊醒的。很长一段时间,莫关山对那个画面记忆犹新——贺天望着沙发上的他愣了一下,猛地冲过来,小别重逢一般,和他拥吻了许久。 
 
但现在莫关山已经不那么等了。记不清几时开始,两个人一起吃饭的时候越来越少,贺天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不固定。独自吃饭看电视剧,刷一刷手机,成了莫关山临睡前的一种常态,偶尔贺天早早地回来,两个人也不再那么热烈,最多浅浅地交换一个亲吻。 
 
更多时候,他都不知道贺天是什么时候回来的,又是什么时候躺到了他的身边。第一次内心产生的那种失落与高兴,仿佛渐渐褪色的记忆一般,不知从何时开始,再也没有体会过。 
 
客厅天花板与墙壁一色,是浅浅的米灰,装着一盏方形简单的灯。这是他们的第三个家——莫关山还记得,他们第一次一起选择的家具,是大学时期他嫌租的屋子灯光太暗,贺天陪他一起去买的一盏吊灯。 
 
而后他们一点一点选了更多的东西。几年后,第一次一同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。那间位置不太好的小公寓如今已经租了出去,但莫关山依然清晰地记得,第一次在购房合同上签下名字的那瞬间,内心涌动着的感情。 
 
置换这套房时,自己大概也是激动的,但记忆却始终不像第一次那般鲜明。莫关山顺着这念头想起了他们的许多个第一次,也想起许多在重复中发生的第N次——第一次亲吻,后来无数次的亲吻;初夜,后来无数次的缠绵;决定一起住的最初,后来的无数个日夜;第一次一同前往某处,以及后来惯例的旅行。 
 
揉着眉心,莫关山坐起身,在茶几抽屉里摸索了一阵。不想生火,他决定叫个外卖——记得上回吃过一家炸鸡还不错,拿了电话回家,不用费事去APP上找。 
 
炸鸡是很不错的,但也可能是第一次尝,才对那个滋味念念不忘。 
 
莫关山一边翻找,一边思绪飘飞,放空似的,不知道自己思索着什么。 
 
他其实并不那么在意落差。 
 
第一次还是第N次,记忆鲜明还是模糊,至少他从不曾感到厌倦或空虚。他只是忽然冒出一个念头——在贺天眼中,这些第一次与第N次,都是什么样子? 
 
他们已经一起度过了十二年,记忆里有着数不清的第一次。尽管贺天表面总是平静,但他内心的欢喜与激动从来瞒不过莫关山——就像吃炸鸡一口咬到鲜美多汁的鸡腿,过去许久,还能让人不停地回味。 
 
但如此漫长的时间,足够夺走所有的第一次,与因第一次而产生的欣喜。莫关山便想,其后的那些第N次在贺天心中,是和他一样虽不够新鲜亦觉得珍惜,还是被时间与重复冲淡了颜色,像炸鸡一口一口吃到鸡肋般,无味又可惜呢? 
 
炸鸡店的卡片出现在眼前时,莫关山瞥见了一张游泳卡——不记得贺天什么时候办的,也想不起贺天有用过几次。叫好外卖莫关山顺道查了一下,还有十九天到期,居然还剩余五十次。 
 
于是吃完炸鸡,莫关山在沙发上小睡了片刻,听见贺天回家开门的声音,便撑起身对他道:“要不要去游泳?你卡快到期了。” 
 
听见这话时,贺天刚脱下西装挂上衣架,转过头眼睛一亮,笑眯眯地回答:“好。”又走过来蹲到沙发前,勾住脖子吻吻莫关山嘴角,道:“早想和你去了,一直没时间。” 
 
他笑得眉眼弯弯,眯起的眼角有着几道细细的皱纹。莫关山想起两人刚住在一起时,第一次对下班回家的贺天说“回来了?”以及那一两年,数不清的“累吗?”细细密密的吻——不知何时已变得越来越稀疏,越来越家常。他抬手轻轻抚了抚贺天眼角的细纹,低声道:“累吗?累的话明天再去。” 
 
“不累。” 
 
贺天盯着他,一面捉住他的手指放在唇边吻了吻,“和你做什么都不累——我泳裤在哪?” 
 
“衣橱里,我去拿。” 
 
贺天的巧言令色莫关山也早已习惯了,虽说一把岁数了感觉有点可耻,也总是顺耳的。可他要起身时贺天却不让了,嘟囔着嘟囔着将他压进沙发,死抱住不撒手。莫关山好不耐烦,凑近头听贺天模模糊糊在念什么,便听见他小孩儿似的不忿着:“你不高兴听,你觉得我说漂亮话,我和你都说真话!” 
 
虽说不是第一次了,贺天撒娇还着实是少见的。莫关山知道贺天这是困了,便哄他:“是是是,知道你都说真话。卧室去睡,嗯?” 
 
“不,要去游泳……” 
 
摇着头,贺天把臂膀收紧了些,兀自嘿嘿地笑了,“早想去了,可惜这个泳池不是露天。你记不记得,我们第一次那个,那个露天……是在哪?” 
 
怎么可能不记得。 
 
莫关山怔了一下,猛然想起多年前的某个夏夜——纵使在许多许多的第一次之中,也尤其特殊的那一段。 
 
他们是高中时走到一起的,毕业后考进两所相邻的大学。大三时贺天向家里摊了牌,后果是家里断绝了和他的联系,暂时切断了他的经济来源。 
 
那时候他们刚决定住到一块儿,租好了一套小公寓,最艰难的时候,买个烤番薯也得分着吃。对此处境莫关山十分自责过,总归来说,他觉得是因为自己,才让贺天第一次过上这种有上顿没下顿的生活。 
 
然而贺天美滋滋地接了两份家教,还找了一家夜间咖啡去打工,莫关山根本放不了手劝他回家,于是也找了一家甜品屋干兼职,偶尔打个日结的短工。 
 
那一段两人总是一同从梦中醒来,分头去上课工作;下班时,莫关山总是带上一包蛋糕余料,等在甜品店的拐角,等贺天蹬着单车来,载自己回家。 
 
——他们连多买一辆单车的钱都省下了,却没人提过退掉房子各自回宿舍去住。每一晚入睡时,握在一起的手捏得紧紧的,就算累得什么话都不想说,也从来没有放松过。 
 
大概就是那时候的某一天,两个人难得一次一同下早班,莫关山发短信给贺天:游泳不?学校泳池今天对折。贺天回来一个:好,等我。 
 
莫关山便那么等了大半个下午,贺天气喘吁吁跑来时,泳池已经清了场。卖票的说有雷雨预报,夜场没人游,你俩要进也行,反正明天换水,付六倍价,给你们开个专场。 
 
莫关山不知道自己的失望是不是写在脸上,贺天刚丢了单车,付六倍价游个泳,对他们来说实在太过奢侈。但他转身要走的时候,贺天拉住了他,笑眯眯地悄声说,游吧,来都来了。我今天领了工资,用不着那么亏待自己。 
 
时至今日,莫关山都还记得,那瞬间贺天的眼睛格外光亮。他们在漆黑无人的泳池里拥抱,亲吻,肆无忌惮地在池边互相索求,硬度与热度甚至超过了他们的第一次。 
 
“那次你射得好快,比我第一次摸你还快,”像是见莫关山良久没有吭声,贺天又在他耳边嘟囔起来,“不记得了?” 
 
习惯归习惯,该有的难为情也是一样会有的。皱着眉,莫关山干咳两声,敲了一下贺天的肩膀:“记得。起来,压着我了。” 
 
“再抱抱,再抱会儿。”贺天声音笑眯眯的,伸长脖子拿下巴拱拱莫关山的脸,“好久没这么抱着了,上次……唔,上次还是冬天,你在这儿看电影……” 
 
是吗? 
 
莫关山怔了一下。贺天居然在意这种小事,他反倒有些想不起来了。“一把岁数了,这种事记这么清楚。” 
 
“和你的事我都记得,一件都没忘。”贺天喃喃地,梦呓一般道,“那时候我不想考研了,你不让……打了四份工,还给我做早饭……我都记得。” 
 
他的声音低得有些发涩,莫关山听得心酸,拍了拍他的背:“都过去了。现在都好了,提那些干什么。” 
 
“还不够好,我还会努力,不靠家里……” 
 
仿佛快要睡着一般,贺天的声音轻得都快没了。可是下一秒,他又一激灵地撑了起来,蹦出句八竿子打不着的话来: 
 
“你第一次喜欢的人不是我!唯独这事儿我怎么努力都没用!” 
 
…… 
 
又是一个第一次。 
 
莫关山无语了几秒钟。幼儿园喜欢同班小女孩儿也算?!何况这他妈是哪跟哪。 
 
“这很重要?” 
 
“……”贺天撑在沙发上顿了一下,梦醒了似的,“嗯?我刚好像做了个梦……” 
 
莫关山眼色一沉,贺天眯眯地一笑,趴下来又把人抱住,轻轻叹了一声:“因为是你的第一次,才显得重要。” 
 
像是困意再次袭来,贺天停顿了许久,低声道:“不过没关系,以后你的第一次……全都是我的。” 
 
“嗯。”莫关山静静地听他,不置可否地,“嗯。” 
 
果然,第一次与第N次是那么不同。或许在贺天心中的差别,正如鸡腿和鸡肋也未可知。 
 
“不,我说错了。”正想着时,贺天又嘟囔了起来,“……是不是第一次,都是我的,你的事不管第几次……都重要。” 
 
莫关山蓦地一怔,胸口猛然发起热来,不自在地推了推贺天的胳膊。 
 
“别动,再抱抱……好久了……” 
 
“操,别捡好听的说!”知道贺天这是要睡着了,莫关山赶紧敲他肩膀,“起来,房里去睡。天天抱,什么都重要,你早烦死了!” 
 
“不会……从没觉得你烦过。” 
 
“我他妈烦了!行了吧?” 
 
“不可能……你不会……” 
 
贺天大概是真困极了,上一秒还在口齿模糊地嘟囔,下一秒便头枕莫关山肩窝,发出了轻微的鼾声。 
 
了解是个可怕的东西,贺天还真说对了,莫关山不会烦,只要是和贺天一起,他就从来没有厌倦过。 
 
莫关山动了动膝盖,连哄带拖,赶在贺天睡沉之前,把人弄进卧室扔到了床上。贺天迷糊中半张开眼睛,确认般地看一眼莫关山,嘿嘿一笑把他拽倒在身旁,一头扎进莫关山颈窝,安心地睡了过去。 
 
夜风微微撩开窗帘,露出天上半个月亮。莫关山受到传染般,打了个长长的呵欠,像第一次抱贺天入睡一样,像过去无数次抱他入睡一样,捋了捋贺天温滑的黑发,也轻轻阖上了眼睛。 
 
或许人生的第一次总是深刻,璀璨或烂漫,才总令人难忘;但其后的许多许多第N次,其实也一样能够发光。 
 
它们是第一次的延续。 
 
只要身旁是你。 
 
永远是你。 
 
【全文完】

评论(15)

热度(45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