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_XC

延时开幕(25)

25.

 

元旦假放完没几天,美院考完了期末考,给学生作品提交完成绩,莫关山正式放了寒假。不赶时间上课,两个人搬回了贺天那处别墅去住,家里休息几天,莫关山便开始着手他的参赛作品。

 

他已经遍尝百石了,选来选去,还觉着差点儿意思,想着贺天放玻璃罩里头那戒指,他感觉用玄武岩也差不了太多,再拖着不是个办法,暂时就那么定了。

 

他俩现在轮到贺天忙了。

 

年关将至,贺天那行业,整天开不完的会,晚上回家来,常常一身的酒味。不过忙归忙,在家见着莫关山若有所思的,贺天还是会问是不是作品碰上了难题。事实上贺天挺愿意和莫关山探讨探讨他的作品的,可莫关山回说选材上的小问题,用不着他操心,他便没再多问了。

 

他俩业务领域差海远,贺天心里当然有数,他又不懂艺术,探讨探讨不要紧,要随口说了什么影响莫关山创作,那不是胡抡么。况且莫关山自来是个烦恼不出口的人,他怎么舒服怎么来,贺天可没那闲心去矫情你是不是用不着我。莫关山想说的时候,他听就是了。

 

这天贺天照例起了个早,要去市中区赶个会,看莫关山似乎还睡得熟,他蹑手蹑脚的。谁知他喝完一杯牛奶,正站门口换皮鞋,楼梯上踏踏几声响,莫关山睡眼惺忪地走了下来。

 

贺天有点儿诧异:“你怎么起来了?有事?”

 

莫关山看他一眼,抬手指了指嘴角:“这儿,剃须膏没擦干净。”往沙发里一坐,直打呵欠,“昨晚你嫂子说今天临时替别人看诊,你哥没空,让我帮忙看一天孩子。”

 

贺天瞠目结舌:“你答应了?!你怎么没告诉我?”

 

莫关山眉心都揪一块儿了:“你以为我乐意?不是说嫂子帮过你吗。”

 

贺天只觉得额角一阵突突。他哥家四个保姆,成天围着个孩子,怎么轮,能轮到他俩看孩子?

 

他抬手揉着额角,便听莫关山又道:“说是下午要学马术,地方在哪?我不知道。”

 

“等会儿发你,我来不及了。”

 

司机已经等在了门口,贺天也来不及多话,蹬上皮鞋拉开家门,道,“那小王八蛋不听你的,你揍他就行了,算我的。”

 

话音未落,一个笑吟吟的声音便传入门来:“好哇,哪个大王八蛋说我家小王八蛋坏话呢啊?”紧接着大门一开,齐耳短发的嫂子拉着个小孩儿,在门外朝笑道,“好巧啊,小天。”

 

莫关山赶紧站了起来,一转身,嫂子便瞧见了他。两个人道过早,嫂子又拽了拽儿子的手:“叫二叔了吗?还有莫叔叔,早晨见面,该说什么?”

 

“小天早,莫叔叔早。”

 

传入耳中的,是个稚气却气势十足的童声,莫关山顺着声音往下一看,差点儿没笑出声儿。

 

上回这孩子在车里,他没看仔细,现在一瞧,只见他一头黑发梳得服服帖帖,剑眉入鬓,目光炯炯,大羽绒外套里头一件挺括的衬衣,背带西裤小领结,活脱脱一个童年贺天他哥。

 

他还朝莫关山伸出来一只手,一只手让他妈牵着,一只手跟莫关山意思意思地握了握:“我是贺老四,我爷爷是老大,贺呈是老二,小天是老三。”那说不出的派头,握得莫关山不自禁挺一挺脊背,感觉自己让哪个大人物接见了。

 

“你好,贺老四,很高兴见到你。”

 

莫关山严肃地说,贺天在门外笑得神魂颠倒。

 

这边一接上头,贺天赶紧地上了车,嫂子交待几句要听莫叔叔话,也匆忙地离开了,一时间家里只剩下一大一小两个人,沙发里大眼瞪小眼地坐着。莫关山支着脑袋,寻思时间还早,还能睡个回笼觉,小孩儿起个大早说不准也困着,便试着开口道:“小四,你困吗?咱们再去睡会儿?”

 

童年贺天他哥抿一抿唇:“请容我婉拒,我不困。”继续双目炯炯,跟莫关山瞪眼睛。

 

“你饿吗?吃点儿东西?”

 

“谢谢,我并不饿。”

 

“那冰箱有果汁,你喝点儿果汁看动画片,我再去睡会儿?”

 

“晚饭之前不能看动画片,妈妈说要保持你在我视线范围,但是小天刚才说今天不准许上楼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莫关山嘴角一扯:“那您……想干点儿什么?”

 

“妈妈说你会教我画画!”

 

莫关山一把按住了脸。

 

打了一阵商量,严肃小孩儿终于还是同意让莫关山再睡上一觉,于是莫关山给他热了杯牛奶出来,又从书房给他找来本字少图多的画册,自己裹着条毛毯,缩在沙发里睡了一会儿。一觉醒来,那孩子还在认真地看着,莫关山揉揉眼睛瞥他一眼,恍恍惚惚地觉着,贺天小时候是不是就这样看书呢?

 

贺天和他哥长得挺像的,这孩子瞅着又像他哥的翻版,估计贺天小时候样子跟这八九不离十,就是个性上,差了十万八千里了。

 

这么一想,莫关山沙着嗓子问:“……好看吗?看了这么久。”

 

小朋友看看他:“你醒了?”庄重地一点头,又道,“我看过这本书,我喜欢这个。”

 

他合上画册,指了指封面上的凯旋门,烫金书目是法文的——「法国雕塑Ⅱ」。

 

莫关山忍不住笑:“谁给你看这个?你认识法文吗?”

 

“小天给我看的。”小朋友一脸正经,“我小的时候,他总让我看,他说他最喜欢的人就造这个,他还说不能告诉贺呈。”

 

莫关山一愣,觉着午饭的时候可以加俩鸡腿。

 

这看着不大靠谱的一天就这么开了头,事实上一整天下来,莫关山发现这小孩儿看着是正经了点儿,其实还挺好相处的。教他画画的时候,他安静得没一点声儿,问他什么话时,又能明明白白地说清楚。不知道是不是贺家有那血统,这孩子的魄力也挺像贺天的,吃完午饭莫关山弄来点儿雕塑泥,和他捏小人玩,捏着捏着,那孩子就两眼发光,“今天我不去骑马了!”立刻拿莫关山的手机给妈妈打电话,“我要去小山的画室!”

 

莫关山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从莫叔叔降格成小山了,反正他也想去画室看看,正好,带上小朋友便出了门。到了画室里,贺老四小朋友跟打开了开关似的,越来越不晓得持重,兴奋地四处跑了一圈儿,“这是你做的?!”“这也是你做的?!”再看莫关山,就跟看英雄一样了。

 

小孩儿毕竟是小孩儿,莫关山多不耐烦一个人,这一下午却过得莫名的高兴,像是带着小时候的贺天来画室走了一遭似的,居然手把手地,教小朋友捏起小人儿来。

 

贺天来画室接人的时候,天色已经擦黑了,小朋友蜷在莫关山怀里,睡得人事不省。贺天把他接过去抱进车里,再看看莫关山,总觉着莫关山看自己的眼神跟平常有点儿不一样,凑近了道:“怎么了?小王八蛋没不听话吧?”

 

莫关山坐副驾上掐眉心。

 

他其实想笑,他憋得挺辛苦的。他一见着贺天,就想起飞机飞船机器人全都捏了个遍时,小脑瓜一点,又冒出来的新主意。

 

“咱们来捏小天吧!”

 

“捏你二叔?”

 

“嗯!妈妈说你是他的,他也是你的!就捏他吧!”

 

“……怎么捏?你觉得二叔像什么?”

 

“你呢?你觉得他像什么?”

 

“我觉得他像根JB。”这话可不能说。

 

“他像个猪蹄子。”

 

“不像,我觉得小天像英雄!”

 

“啥?!”

 

“就是英俊的熊!不像吗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其实还真挺像的。

 

几天之后,贺天听嫂子说了个事儿,说他家小王八蛋前几天去爷爷家,一进门儿,就问贺老爷子要一亿块钱。老爷子哈哈大笑,问他要那么多钱来干什么,他特别骄傲,特别骄傲地道:“我要买小山!”

 

贺天这就知道了,也许过不多久,他爸就要找他谈莫关山的事儿。他爸心高气傲一辈子,从来听不进别人劝,唯独这宝贝孙子,说什么他爸都听。

 

可他还是咬牙切齿的。

 

“小王八蛋,叫他死了这条心!十亿也不卖!!”

评论(13)

热度(1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